国家邮政局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1年09月09日   

  9月9日,邮政快递业再次将目光聚焦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重磅文件上。

  一根网线连通天南海北。国家邮政局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向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各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宣贯《意见》,提升认识、凝聚共识、实化举措、落实落地。

  “《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邮政快递业的关心重视,体现了行业在国民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作用,体现了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在畅通经济循环、激发消费潜力、服务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价值。”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在讲话中开明宗义地说。

  为什么说《意见》具有重要价值?《意见》的价值和内涵体现在哪里?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答案一一揭晓。

  站高一步,在历史坐标中认识价值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业,出台了很多法规文件,为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指明方向、奠定基础。”马军胜带领大家回顾了近年来中央出台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的文件,引导大家在中央总体部署中、在历史的坐标中认识《意见》的重要位置和重要价值——

  2015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头两句话就赋予快递业新定位:“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这份意见还设定了2020年的发展目标,包括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年均新增就业岗位约20万个等。如今,这一目标早已实现,行业的路越走越宽。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短短几年间,这份蓝图逐渐变成现实:强化制度创新,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极大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强化规划引领,截至去年邮政快递物流园区已建成630多个;强化规范运营,全国大部分城市已经实现快递三轮车规范上路……这份意见有力推进了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促进了快递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018年,国务院颁布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暂行”二字,既为快递业态的发展留有制度空间,又意味着政府部门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条例》为保障快递业健康发展,在促进行业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保护用户权益、完善服务规则、保障快递安全等方面,制定了内容丰富的制度安排。它极大地拓展了行业发展的空间,正在对我国快递物流领域的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21年,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该意见聚焦保障合理的劳动报酬、完善社会保障增强社会认同、压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等四方面,明确快递员权益保障重点工作。

  同样是在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出台。

  “要站在历史的大背景下认识《意见》的重要价值。这是邮政法修订实施以来,国务院印发或经国务院同意印发的第五个推动邮政快递业发展的重要法规文件。”马军胜说,《意见》的出台对于补齐末端“最后一公里”的短板,提升畅通循环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更进一步,在意见部署中挖掘内涵

  如今,农村快递物流已经成为连接城乡生产和消费的重要纽带。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地区快递的收投量已经超过200亿件,主要快递品牌网点在全国98%的乡镇已经实现覆盖。

  国家邮政局最近发布的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8月份,快递业务量保持中高速增长。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夏季生鲜喜迎丰收,农产品寄递需求旺盛。四川芒果、云南石榴、宁夏硒砂瓜、西藏松茸、福建葡萄通过寄递网络,送入千家万户。

  这得益于国家邮政局近年来实施的“快递下乡”“快递进村”工程。而《意见》的贯彻,对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在宣贯会上,马军胜对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内涵作出重要论述:“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是新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有助于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是新时代的产业供应链条,有助于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助力农村产业兴旺;是新时代的公共服务设施,有助于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

  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建设成什么样?《意见》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

  《意见》突出一个“实”字。它紧扣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主题,确立了“四个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惠及民生,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完善体系、提高效率,坚持资源共享、协同推进。

  在具体工作内容上,《意见》提出要完善“四个体系”——强化农村邮政体系、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构建冷链寄递体系,落实“四项任务”——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完善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

  “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注重效果,绝不能粗放,绝不搞‘一刀切’!”马军胜特别强调。

  向前一步,在务实举措中落地见效

  “全系统全行业要推动农村地区流通体系建设,促进群众就业创业,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要,切实发挥好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作用,在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中充分体现邮政快递业的担当作为。”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在主持会议时指出。

  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与“快递下乡”“快递进村”工程一脉相承,各地区、各企业在推进“快递进村”工程、落实《意见》的过程中突出一个“效”字。在会上,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通快递集团和江苏省、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少祺说,邮政集团积极强化落实邮政体系作用。在政治上,履行国企责任,以实际行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在社会上,做好普遍服务,助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经济上,搭建开放共享的综合化、集约化平台,叠加邮快合作、便民政务、普惠金融等服务。

  中通快递则从组织领导、网络布局、政策扶持、资源整合等四方面推进“快递进村”,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表示,中通将加大商业赋能,对接优质商业资源,帮助打造“电商+快递+农产品”示范项目,帮助乡村网点开展多元化、增值化业务。

  “江苏局深入贯彻国家邮政局党组部署,积极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农村寄递发展逐步加快、活力充分迸发、质效显著提升。”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张水芳介绍,该省快递进村工程实行“2+4”方式,即“邮政EMS+中通、圆通、申通、韵达4个品牌快递”,通达率已达92%。

  作为我国西部的邮快合作试点省份,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在推进快递进村方面不断实现新的突破。该省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分区,分步实施,务实推进”原则细化目标。“我们在邮政EMS实现进村的基础上,将快递进村分为‘渠道通、有效通、充分通’三个步骤。”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徐文葛介绍:“截至8月底,四川省全品牌进村率达到40%,邮快合作建制村覆盖率63.5%,今年累计代投快件近2000万件。”

  这只是全国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和贯彻落实《意见》的一个缩影。在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就“快递进村”工作作出批示,指出:“解决乡村牧区‘快递进村’的短板问题,需要多部门协同,有效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建议抓住内蒙古被列为国家6个试点地区之一的契机,加大力度,攻坚突破,切实解决这一瓶颈问题。”在河南,河南省省长王凯批示要求,加快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在湖南,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专题调研快递进村工作,要求加强基层网点建设,加强资源共建共享,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依托快递进村,促进农产品进城。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督查室主任汪春明带队调研相关情况并指出,要加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力度,努力打造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安徽样板。在山东、山西等地,山东省政府出台两项财政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山西省人民政府常务会将快递进村纳入年度重点工作……

  在大江南北,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步伐在不断加快,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渠道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