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政府印发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助力快递进村工作

2022年01月10日    吉林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吉林延边州政府印发《延边州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将客运站转型升级为集客运站服务、旅游服务、物流寄递服务等多元经营的服务平台,州邮政管理局被列为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实施方案》明确,由州邮政管理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财政局等多部门配合推进客运站拓展服务功能,基本建成小件快递物流网卡,推动“客货邮同站”融合发展。要依托全州建制村100%通客车的运输网络资源,以客运路线和车辆为载体,在客运站完成快递物流仓储设施,增加分拣、装卸、标准化载具等设备,不断优化农村快递物流网络节点布局,推动快递物流企业与客运企业融合发展。到2035年末,在用客运站全部具有货运物流服务功能,实现“客货邮同站”。

  延边局借助《实施方案》印发有利契机,采取三项举措积极推进快递进村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推进“客货邮同站”融合发展重要意义,以点带面,以快递进村、邮快合作等有效措施积极提升农村地区寄递服务水平和质量。二是积极作为,不断健全完善农村寄递服务体系,争取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断强化农村邮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级快递服务站建设,不断提高全州邮政行业发展质效。三是强化督导,全面提升末端邮政、快递运输寄递服务质量,切实加强对指导邮政、快递末端网点检查指导力度进一步推动快递进村、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建设惠及全州1049个行政村的邮政快递服务网络,早日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打通延边农林特产品“走出去”的绿色通道。?

  延边州邮政管理局将依据《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狠抓落实,加强与相关委办局和县市政府联系,扎实推进“客货邮同站”融合发展,为州邮政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