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局十一条重点措施保障邮政快递网络运行通畅

日期:2022-05-07

来源:

【字号:

4月10日以来,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部署,江苏邮政管理部门积极协调属地防疫指挥机构,推动快递车辆通行、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恢复运营等政策落地实施。目前,除少数疫情封控区域外,全省邮政快递网络基本运行通畅,行业运行基本恢复正常,揽投量均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数据显示,5月6日,全省行业邮快件揽收量达到2340万件,投递量达到2000万件。为贯彻落实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相关工作要求,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动落实十一条重点措施:

一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把畅通物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发挥邮政快递业畅通微循环作用。千方百计做好重要防疫物资、急需药品和生活必需品的运递,努力为“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贡献行业力量。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省局建立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各市局立即成立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并纳入地方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实行分级负责、分类指导、分区调度、分企施策。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对企业反映的“保畅通”有关问题,属地邮政管理部门及时受理,优先处理。

三是发挥党建引领阵地。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阵地堡垒作用,广泛凝聚党员力量,发扬党员干部“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的精神,带头解决各类重点难点问题,联合群团组织开展抗疫情、保畅通、保稳定、慰问一线人员等活动,支援行业抗疫保畅。

四是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督促企业和从业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江苏省入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等疫情防控要求,并针对目前疫情新特点,对分拨中心等采取提升核酸检测频次等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

五是畅通运输车辆通行。落实邮政快递领域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政策,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通行范围,优化车辆、人员通行管理措施,保障邮政快递车辆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干线、城市道路、县乡道路上正常通行,有序恢复省内干、支线和末端运输。落实邮政快递车辆全国统一式样通行证由邮政管理部门审核办理机制,按照“应发尽发”原则,推行不见面线上审核,全面发放电子证。目前,全省各地累计办理邮政快递车辆通行证已超4.6万张。

六是保障分拨中心运转。加强行业网络运行情况监测预警,建立县级以上分拨中心封停情况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符合要求的分拨中心及时解封。充分发挥区域统筹协调机制作用,解决重点地区干线路由、中转节点的通畅问题。坚持先进先出,加快疏解积压邮件快件。

七是打通末端投递网络。各企业加大对疫情严重地区末端网络支持,畅通末端投递衔接,充分利用智能快件箱、智能住宅信报箱、小区快递架或第三方代收代投点推进无接触投递。对寄往已经调至低风险区域的邮件快件,不得无故拒绝揽收。

八是强化从业人员保障。符合防控要求的从业人员尽快返岗、及时复工。有条件的地区,争取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纳入城市保供人员管理。各企业合理调拨人员、物资,对疫情严重地区的网点、人员提供生活支援。优化调整服务考核,认真落实末端派费标准,保障快递员合理收入水平。加强生产安全管理,保障从业人员人身安全。

九是畅通投诉申诉渠道。邮政管理部门畅通12305热线和网上申诉渠道,加强与12345热线协调联动响应,保障申诉受理及时有效,督促企业有效解决群众紧急申诉事项。对实名反映的具体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各企业切实加强投诉处理力量,主动耐心做好积压件解释工作,建立快速处理机制,对涉及急药特药、生活急用必需品等快件的用户投诉,实行“接诉即办”,限时办结。

十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各企业发挥邮政快递业全程全网特点,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城市抗疫保供工作,为百姓群众和防疫部门提供民生物资、生产物资、防疫物资、应急物资配送服务。加强资源投入,强化正向激励,体现行业担当,突出行业发展新优势。

十一是加强新闻宣传引导。每日监测本地区本网络运行动态,加强重点问题分析,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挥示范作用,强化典型经验做法报道和政策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江苏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