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交邮融合发展入选交通运输部典型案例

日期:2022-05-24

来源:

【字号:

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典型案例的函》,扬中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经验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全国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典型案例。

2021年以来,扬中邮政管理局以推进快递进村为契机,致力打造交邮融合发展新亮点。一是推进场站多能融合,形成覆盖城乡物流网络。县级层面,建立1个县级农村物流和电商运营中心。镇级层面,形成6个集客运、邮政、快递、电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运输服务场站。村级层面,建设42个集快递、电商、超市等功能于一体的菜鸟驿站,162个集邮政包裹、快递服务、便民代购等功能于一体的“邮乐购”站点。同时,加密公共快递自提点和快递智能柜,实现了所有乡镇和行政村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等农村物流服务全覆盖。二是整合运力资源,提供便捷高效物流服务。截至2021年底,扬中市共有2条农村客运班线、4条农村公交线路开展客货邮融合服务,通过在车辆行李区安装周转箱、客车代运邮包等方式,为城乡居民提供了及时、便捷、低成本的小件代运服务。快件配送效率提高30%以上,快递企业平均配送成本降低30%以上,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三是创新配送合作方式,实现城乡快递统一配送。扬中江天汽运公司牵头,联合“四通一达”、顺丰等快递企业合资成立了扬中天捷城市配送有限公司,依托城区、新坝客运站、八桥客运站的3个综合运输服务场站,整体负责市区范围内快递配送服务。由扬中邮政公司牵头,与各快递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邮递员统一负责农村快递的收递服务。

下一步,镇江市邮政管理局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创新力度,强化支持保障,将扬中模式进一步在全市范围推广,借助各县市品牌优势和模式经验,助力农村客货邮融合更好更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江苏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