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  守护“小包裹”里的“大安全”——致全省寄递从业人员的一封信

日期:2022-06-16

来源:

【字号:

尊敬的寄递从业人员:

你们好!

近年来,寄递行业蓬勃发展,小小的包裹缩短了时空距离,密切了千家万户。社会的进步,生活的便利,离不开你们的辛勤付出。收寄、消杀、分流、派送……你们的作息时间是“天未明、夜已深”,你们的工作环境是“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你们用“小快递”托起了“大民生”。你们,不愧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然而,与此同时,一些犯罪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严重危害了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亟需我们共同防范。

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推动强化寄递行业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障寄递安全,需要相关部门严格履职,更需要各位寄递从业人员的支持与配合。

保障寄递安全,请努力做到“强意识,提素能”。请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和企业组织的相关培训,熟练掌握违禁品鉴别知识,提高对违禁品的防范意识、辨别能力和处置能力。

保障寄递安全,请努力做到“经我手,无疏漏”。请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等相关规定和作业规范。收寄时,请认真核对用户身份证件信息,确保人、证一致;验视时,请查验用户交寄物品是否与快递运单上填报的物品相符,是否属于禁止寄递、限制寄递的物品;安检时,请由经过专业培训的专业人员按照规定操作设备认真检查,防止疏漏。

保障寄递安全,请努力做到“若发现,必报告”。你们是守护寄递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能够第一时间发现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的线索。如果发现毒品、枪支、弹药、爆炸物、危化品、野生动物制品等违禁品或疑似违禁品,要正确处置,立即停止发运,并向企业负责人、邮政管理部门或者公安机关及时报告、及时移交。

尊敬的寄递从业人员,你们传递的不仅是物品,更是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我们相信,每一位寄递从业人员的点滴付出和努力,必将汇聚成维护寄递安全的坚实力量。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守护好“小包裹”里的“大安全”!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

2022年6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江苏省邮政管理局